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工作报告
通知通告 更多
· 汾西县人民检察院2024年度...
· 汾西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
· 汾西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
· 汾西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度...
· 汾西县人民检察院机关2021...
· 汾西县人民检察院2021年度...
· 汾西县人民检察院机关2022...
· 汾西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
便民服务
便民服务——办案流程
便民服务——表格下载
便民服务——联系我们
互动平台
互动平台——新浪微信
互动平台——腾讯微博
互动平台——微信二维码
互动平台——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认真负责 铸检魂 情系人民 传佳话汾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郭晓耀同志事例
时间:2015-11-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郭晓耀,83年由临汾农专毕业后分配到汾西县人民检察院工作。现任汾西县人民检察院正科级检察员,四级高级检察官,51岁的他先后在批捕、公诉、职务犯罪侦查、监所、政工、检委办等部门工作。从检工作30年以来,他凭着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执着追求和真挚热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忘我工作,乐于奉献,谱写了一篇篇绚丽的篇章。  

工作认真 一丝不苟 

他始终如一坚持公正执法,始终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作为执法办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作为院检委会负责人,郭晓耀主要负责对院办案部门需要提交检察委员会讨论决定的重大疑难案件进行会前审查把关。一次,在审查一起故意伤害疑难复杂案件时,他发现该案事实证据存在疑点,随即报请检察长批准召开检委会对该案进行讨论。在充分听取各委员的讨论发言、对案卷的缜密审查后,郭晓耀提出,侦查部门出具的该案受害人王某耳朵伤情鉴定结论有明显偏差,建议侦查部门重新鉴定。公安机关根据检察院的退补意见,对该案进行了进一步深入调查,最后经省级医疗鉴定机构复查鉴定,确认受害人王某尚未达到轻伤害的起点,重伤害认定无事实和理由。于是,经检察长决定不批准逮捕,避免了一起错案的发生。
 

 从检30多年来,郭晓耀先后有10多年的时间担任监所检察科科长。任职期间,曾有一起犯罪因犯罪被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在缓刑执行期间,王某又犯新罪被县法院追加有期徒刑3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5年。判决送达检察院后,郭晓耀发现王某某先后两次在看守所先行羁押的期限均应折抵刑期,县法院标明的刑期计算日期明显有误。针对这一问题,郭晓耀立即向检察长进行了专题汇报,经检察长批准,向县法院送达了《纠正违法通知书》,县法院经复查,对罪犯王某某刑罚执行起算日期进行了重新确定,并向县检察院送达了纠正结果。郭晓耀就是这样一个对工作高度负责,一丝不苟的检察官,他把认真细致的精神贯穿于工作的始终。 

遇危施救 品德高尚 

去年国庆节后,一对青年男女步履匆匆来到汾西县检察院门卫值班室,其中女青年手捧一面绣着“救死扶危、贴心为民”的锦旗。经值班人员询问得知,他们是一对青年恋人,男小伙叫孟武平,系汾西县僧念镇麻姑头村人。女青年叫王丽,系吕梁市岚县城内居民。该孟述称:前不久,其岚县女友王丽前来看望他到达临桃公路汾西县境内店头路段时,突然患急病昏迷倒在路旁,幸好被一位好心人用车拉到县城医院。经医护人员全力抢救脱险,等其赶到医院时,这位好心人已悄然离开。经多方打听得知这位好心人是检察院的一名检察官。我们即精心制作了锦旗一面致谢,请你们值班人员一定帮我找到那名救命恩人。 

值班人员闻讯后立即向院党组报告了这一情况。经院党组询问核实,得知施救人为该院政工科科长郭晓耀同志。具体经过是2013年9月24日晚8时许,晓耀同志机关加班后回家途中,路遇一女子倒在路边昏迷不省人事,几位围观路人纷纷向过往车辆求助,但无一辆过往车辆予以施救。他见状后,立即下车,豪不犹豫地在两位路人的协助下,将病人抬上车,紧急向县城医院送去。经县医院急诊室两个多小时的紧急抢救,病人终于转危为安,脱离了生命危险。这时闻讯赶来的这名女青年的男友知晓了事情的经过后,千恩万谢要给晓耀同志300元表示感谢,被晓耀同志坚决地拒绝了,并嘱咐男青年,病人已脱离危险,请你招呼治愈为盼,一边说一边即放心地离去。当女青年王丽随同其男友来到检察院见到晓耀同志时,眼泪顿时夺眶而下,并泣诉道:“感谢郭科长救命之恩,您的大恩大德我们一辈子也忘不了”。 

默默无闻 无私奉献 

日常工作中,郭晓耀同志是一头“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老黄牛,他在单位分管的工作比较多,又要编写材料、又要搞政工宣传、人事调研,工作繁琐,特别清苦,但他总能把工作安排得有条不紊。他的钻研精神、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所经办的工作同事们省心,领导们放心,人民群众称心! 

生活中,郭晓耀还凭着钻研的精神,练就了一手娴熟的家用无线电修理技术,大到冰箱彩电、小到MP3、剃须刀。工作之余,他总是随叫随到,奔波街坊邻里,为乡亲、同事义务修理,不收取任何费用。每年义务维修的家电上百件,据粗略估算,每年最少可为乡亲邻里节省修理费用5000余元。今年夏天郭晓耀利用双休日一次为院机关修理废旧电扇4台,为机关节约费用1000余元。  

总之,郭晓耀同志忠实践行职业道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少不平凡的事迹,他克己奉公、任劳任怨、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职业操守和社会公德,被全院干警和社会各界誉为“人民的检察官”。曾荣获中共山西省委政法委员会“全省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优秀干警”殊荣,其先进事迹曾被《山西法制报》和《中国经济网》专题报道。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山西省汾西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