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工作报告
通知通告 更多
· 汾西县人民检察院2024年度...
· 汾西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
· 汾西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
· 汾西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度...
· 汾西县人民检察院机关2021...
· 汾西县人民检察院2021年度...
· 汾西县人民检察院机关2022...
· 汾西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
便民服务
便民服务——办案流程
便民服务——表格下载
便民服务——联系我们
互动平台
互动平台——新浪微信
互动平台——腾讯微博
互动平台——微信二维码
互动平台——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2019年汾西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0-09-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汾西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319日在汾西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汾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学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检察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县检察院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六届人大次会议决议,紧紧围绕县委工作大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加强过硬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发展和进步。

一、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

检察机关既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机关,党的绝对领导是检察工作的最高原则、最大优势。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县委指示精神,确保县委的决策部署在检察机关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严格执行重大工作部署、重要工作事项、重大案件办理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自觉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发挥作用。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保障汾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着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秉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理念,办理涉恶案件2件4人,其中赵某某非法拘禁案仅用时1周完成审查起诉并移送审判机关,做到了快捕快诉、坚决打击。

着力服务打赢“三大攻坚战”。围绕县委脱贫摘帽年目标,坚持动真情、真扶贫、扶真贫,严格执行“五天四夜”和“周六扶贫日”工作制度,增派13名干警开展帮扶,包联领导用生命书写扶贫答卷。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河湖生态”专项行动,排查河流7条600多公里,发出检察建议3份,均已整改完成。服务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打击扰乱社会经济秩序犯罪,办理涉金融领域案件1件,保障了全县社会经济正常运行。

着力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办信也是办案”的理念办好群众信访,共办理来信来访25件,均做到了7日内以书面告知、电话联系或系统发送短信的方式进行了答复,真正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行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开展“宪法宣传日”、“检察开放日”等活动5次,助推社会治理防控体系建设。

三、积极参与平安汾西建设,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严厉打击刑事犯罪。依法履行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职能,共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31人,提起公诉71人,审判机关全部做出有罪判决,有力维护了全县政治安定和社会稳定。

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认真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持续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员额检察官全部兼任法治副校长并授课11场,直接受众2500余人。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件,并实施心理辅导和教育感化工作,最大限度地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服务民企健康发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危害企业家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的犯罪,办理涉企案件2件5人,挽回经济损失5万元,有力维护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秩序。

    四、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全力促进司法公平正义

做优刑事检察监督。加强刑事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监督侦查机关立案7件,撤案4件,纠正漏捕4人,漏诉4人。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9件,纠正审判程序违法3件。加强刑事执行监督,书面纠正财产刑执行不当20件,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4件。严格落实同步监督机制,依法监督纠正社区矫正监管违法25件,其中周某某社区矫正监督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选为“2019年度全国刑事执行检察精品案件”,是全省唯一入选的案例。

做实民事行政审判监督。加强对弱势群体权益保障,办理支持农民工讨薪案件2件,帮助农民工讨回工资10万元。依法监督纠正审判程序违法8件,办理民事执行监督案件4件,发出检察建议12件,全部被采纳。

做好公益诉讼检察监督。着眼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和国家利益,依法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3份,开展“舌尖上的安全”等专项活动,整治学校食堂23家,并召开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的整改现场会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扎扎实实的整改成效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好评。

五、稳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着力打造“四个铁一般”新时代检察铁军

深入推进落实司法责任制。进一步推进“捕诉一体化”机制,落实“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严格执行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案件承办确定规则。入额院领导人均办理各类案件10.5件,领导带头直接办案成为常态化。准确把握改革要求,率先在全市完成内设机构重塑性改革,共设立内设机构四个,进一步优化配置了检察资源。

持续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切实发挥检察机关的主导作用”要求,在全市范围内率先与县法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协作配合,出台《关于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工作实施细则》,与县司法局出台《关于开展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的实施意见》,确保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规范适用。全年办理认罪认罚案件26件33人,量刑建议采纳率达到97%,有效的促进了社会矛盾的化解。

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全院干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完成了党总支的改选工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通过党建知识竞赛、道德讲堂等活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

持续推进素质能力建设。着眼培养“全科医生式”检察官,努力提升员额检察官“六种能力”,1名员额检察官被评定为全市首批“全科医生式”检察官。积极参与“人民满意政法干警”评选活动,2名干警入选人民满意政法干警。打造阶梯式干警队伍,提拔9名“80后、90后”干警担任各内设部门主要负责人,此做法被市检察院推广,《山西法制报》等3家媒体进行了专刊报道。积极营造敢于担当、奋力争先的良好氛围,全院有4名个人受到市检察院表彰。

扎实开展纪律作风建设。制定了《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自上而下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担当、推动责任落实。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全坚决克服“温水煮青蛙”心理、“看客”心理、侥幸心理和一阵风心理等四种错误认识,坚决杜绝“四风”问题反弹。同时,以市检察院党组政治巡察为契机,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整改、确保效果。  

六、始终做到自觉接受监督,着力提升检察公信力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向县人大常委会汇报公益诉讼工作,县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推动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检察院主办”的公益诉讼良性发展格局。利用“检察开放日”、“宪法宣传日”等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劳动模范、民营企业家等30余人次走进县检察院检查指导工作,征求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和加强检察工作。实行“阳光检察”,充分运用新媒体和门户网站对全院检务工作进行公开,发布各类信息180余篇,公开法律文书26份,案件程序性信息93件,办理律师辩护与代理预约公诉案件9件,确保司法办案公开透明。

各位代表,2019年我院在全市检察机关考评中继续保持山区县第二的好成绩。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得益于县政府、县政协、社会各界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心和帮助,尤其是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在人事任免、基础设施建设上给予我们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县检察院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楚的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新时代新形势下,服务和保障汾西经济社会发展举措需要进一步优化;二是对照检察改革新要求,检察队伍整体素质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努力从供给侧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检察产品还偏少,检察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仍需进一步提高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整改和解决。

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1133”发展战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主动把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落实到位,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汾西建设提供更优更实的检察保障。

一是坚定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把政治建检放在首位,把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总体要求,坚持做到融入内心、融入日常、融入业务,不断打牢强化“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检察队伍对党绝对忠诚确保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我院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

二是不断提升服务大局的水平。坚持把检察工作融入全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努力提供更好更优更丰富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为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和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打造公益诉讼汾西品牌。严惩侵害农民合法权益犯罪,持续做好国家司法救助工作。

三是坚决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严格防范各种极端暴力犯罪,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新要求新部署,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做好社会矛盾和风险化解工作

四是切实做大做强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强化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努力提升监督质效。全面构建检察监督新格局,努力实现从粗放式监督向精准监督转变。紧盯监督效果,不断提升检察建议的刚性。加大对诉讼活动的监督力度,严把案件质量关,促进司法公正注重“三个效果”统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五是全面提升检察队伍整体素质。坚持“重自强”,将意识形态工作贯穿检察工作始终按照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求,狠抓过硬队伍建设。建立竞争激励机制,努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刀刃向内,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全面落实从严治检要求,始终紧抓政治素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完善检察权内部监督制约机制。

六是始终坚守人民立场把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更高需求作为奋斗目标,扎实办好检察工作,为民办实事办难事,着力解决好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落实好群众来信来访“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和实体答复”制度,依法解决群众诉求。加快推进206信息化办案系统”建设,不断切实提高办案质效。

各位代表,难题在实干中破解,远景在实干中实现。县检察院将认真落实本次人大会议的决议,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做好各项检察工作,努力开创汾西检察工作的局面,为平安汾西建设作出更大的检察贡献!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山西省汾西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