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工作报告
通知通告 更多
· 汾西县人民检察院2024年度...
· 汾西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
· 汾西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
· 汾西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度...
· 汾西县人民检察院机关2021...
· 汾西县人民检察院2021年度...
· 汾西县人民检察院机关2022...
· 汾西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
便民服务
便民服务——办案流程
便民服务——表格下载
便民服务——联系我们
互动平台
互动平台——新浪微信
互动平台——腾讯微博
互动平台——微信二维码
互动平台——微博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看检察
汾西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回应代表关切联合有关部门对学校开展食品安全检查
时间:2017-04-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前不久开展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中,有部分人大代表反映个别中、小学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问题,为深入了解事情原委,回应代表关切,维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日前,汾西县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部门会同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深入勍香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开展食品安全专项突击检查。检查后,我院立即就本次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隐患及卫生问题向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送检察建议书。  

  本次联合检查事前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直奔现场,当天下午4点半,正值学校晚餐准备时间,我院检察人员和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人员直奔该校食堂,重点针对饮食菜谱、饭菜加工环境、食材采购、存储标准、材料餐具清洗消毒、供货凭证、相关从业人员从业资质、就餐管理制度等方面进行了检查。在开展食品安全检查的同时通过宣传《食品安全法》及配套法规规章、惩处食品安全犯罪的法律规定,将开展食品安全监督刑事司法和行政执法进行了很好的衔接。为今后科学、规范的法律监督提供了借鉴的模式。 

  检察建议书主要包括以下三点:一是加大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对该学校及其它类似学校的食品安全进行不定期检查,确保学校的食品安全相关制度能按规定执行;二是建立完善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制度。确保食材采购、储存、加工、制作等环节必须按操作流程管理到位,食品在校存储期间,要按照规定进行分类保管。防止无标识食品和腐败变质食品进入学生餐桌;三是建立学校食品安全责任制度。严格落实相应的监督责任,强化对学校食堂从业人员的监督,定期对从业人员进行思想教育,增强学生食品安全意识,坚决禁止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食品安全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生命健康。汾西县人民检察院今后将重点围绕三个方面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一是强化与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加大安全监督工作力度,适时以“检察建议”的形式向有关监管部门、职能单位提出治理和防范的对策措施二是充分运用侦防一体化工作机制。完善侦监、公诉等部门之间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立案监督协作机制,形成合力,一旦发现犯罪案件线索,提前介入,及时跟进,严厉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三是积极开展“食品安全”进社区、进乡村普法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识别预防危害食品安全的犯罪发生,鼓励群众举报食品市场的各种违法行为,从源头上遏制食品安全犯罪。 

  随后,县人民检察院将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说明,并将情况反馈给提交建议的人大代表。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山西省汾西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AmazingCounters.com